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推荐申报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2-15

各学院(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2023〕24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推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及名额

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推荐名额为3门。

二、推荐条件及要求

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实践类课程等。

申报推荐课程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在课程内容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2024 年 1 月 31 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重点领域,特别是国家急需的战略性新兴领域和紧缺专业领域建设的新课程,可适度放宽对教学周期要求),在内容、方法、评价上有所创新并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具有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示范效应,并承诺入选后五年内将持续共享或继续建设。

每人作为课程负责人或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一门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已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师(包括作为课程负责人或团队主要成员)原则上不得再次申报。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课程负责人和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 5 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申报团队成员还须为相应课程平台显示的该课程主讲教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团队主要成员除主讲教师外,可以包含一位确实发挥重要支持作用的技术人员。

其他申报要求详见相关文件(附件3)。

三、组织安排

1.材料上交

课程负责人递交课程申报书(附件1,一式5份),根据申报书中“11、附件材料清单”提供相关附件材料(一式5份)。

学院填写申报推荐汇总表(须由学院(部)负责人审核签字并盖章)(附件2,一式1份)。

申报表和附件文字建议统一设置为仿宋_GB2312、小四、1.5倍行距,表格内容较多时可适当调整字号、行距。

2.材料审核

请各学院(部)在材料报送前做好课程遴选与审核工作,组织好申报材料撰写打磨,并进行严格形式审查。二级学院(部)党总支(直支)对课程团队成员情况以及课程政治方向进行审查把关,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审议通过后签字盖章上报学校。

3.材料报送

各学院(部)汇总以上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于12月20日(周三)前统一交至实验室管理中心刘老师处(融院B203室),不接收教师个人单独申报,双肩挑领导申报材料报所在学院审核及上交。电子材料使用钉钉报送。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方式:87562112

4.其他事项

学校将于12月21日组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专家评审会,要求申报课程逐一进行PPT汇报,各课程负责人汇报课程的建设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课程实验教学情况、实验教学过程与方法、实验应用及共享情况、实验教学特色与创新、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实验教学课程持续建设服务计划等),汇报时间5分钟,请课程负责人提前准备。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



附件:1. 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2. 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3.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4.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2)


教务处、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3年12月15日


^